Jumaat, 3 Ogos 2012

fcamel 雜記

fcamel 雜記


善良比聰明更難

Posted: 03 Aug 2012 11:44 AM PDT

睡前偶然看到 Sam 貼這篇文章《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是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為你自己塑造一個偉大的人生故事。」》, 對於我過去累積的許多疑惑, 似乎有了一絲解答。

聰明的人往往不只是聰明, 也很努力。因此, 聰明的人不覺得一展長才有什麼罪惡, 那是他們應得的, 沒有掌聲是觀眾愚昧不懂得欣賞。別人做不到也許是不夠聰明, 但至少別人不如自己投入, 沒什麼好埋怨的。猶如在《社群網戰》開頭 Mark 和女友談論那段一般, Mark 不明白前女友為何要離開他, 也不覺得他的所作所為有何過錯。在聰明人的思維裡, 他們始終無法理解。

「你們要不計手段證明你們的聰明,還是選擇善良?」

包含我在內, 身邊有些朋友一直耀耀欲試, 想一展長才證明自己的能耐。雖說沒到不計手段的程度, 也不能說是有多和氣。在這些自信的言行之外, 讓我感到有一絲不協調。我嚮往這樣的生活, 卻為此感到有一點不自在。也為無法專心一意地向前的自己, 感到矛盾。

對於傑夫.貝佐斯幼時無知的「暴行」, 爺爺只是平靜地說了一句「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對我有如當頭棒喝。如此汲汲營營地想過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活, 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做的選擇?

行文至此, 隱約感覺有些什麼在我心裡已經改變。姑且留個記錄, 表示人生看法轉變的一個分水嶺吧。

Tiada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