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d, 23 Januari 2011

fcamel 雜記

fcamel 雜記


第一次看舞台劇 - 清明時節 (2)

Posted: 22 Jan 2011 11:54 PM PST

開場沒多立久即換景, 佈景搭得很精緻, 不過沒多久我就無暇欣賞, 因為台上的人用台語對話著。

平時老媽常說有空還是要練練台語, 我覺得沒什麼必要, 畢竟絕大多數人都會講國語, 鄉土劇又有字幕, 我也歡鮮少看鄉土劇, 結果現在我終於嘗到惡果。所幸我的台語爛歸爛, 還是能聽懂大概劇情的走向。只是有許多笑點, 特別是用到俚語的時候, 大家在笑我卻有聽沒懂, 頗為可惜。

當男主角在冰果室要求老闆換 CD 後, 我超興奮的, 剛好是最近重新拿出來回味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在這樣的場合下, 能欣賞自己喜歡的曲子融入戲中, 真是意外收獲。沒多久換成在月色下放著貝多芬的月光, 父與女對話著。聲音融入景色, 合著劇情。整體情境很夠味, 到是沒有太多驚喜, 大概是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組合吧。

不知不覺中前半場就結束了, 原本有點擔心會睡著或無聊, 看來是我多慮了。想到大一的時候, 學校有舉辦戲劇比賽, 相同的模式, 只是現在我看著職業的演出, 職業的燈光、配樂、道具、劇情、演技, 和過去的記憶搭起來應該別有一番風味。當時忙於追求技術, 少了一點餘力欣賞這些東西。只能說, 人生就是如此, 選了這個就少了那個, 讓自己每個時期都盡力過, 就沒什麼可遺憾的。

看了一會兒, 發覺一樓最後一排有點遠, 下次應該買 12 排左右, 才方便觀賞演員的表情。中場休息仍然放著夜曲, 忽然很想發噗寫寫心得, 稍微對 3G 手機動了一下心。沒手機的情況下, 只好拿紙筆簡略地記一下心得。劇情圍繞著婚姻和精神伴侶, 觀戲時不斷地想著這個議題。究境婚姻代表的是什麼? 若去除對子女的責任, 在沒有小孩的情況下, 主角最後會改變他的選擇嗎? 老師的默默支持 (不反對), 和心路歷程也有許多可思考的空間。現今沒什麼人生體驗, 較難產生共鳴。或許今天觀看到的情節, 在某一天會發酵吧。

下半場似乎比較短, 沒多久就結束了。導演出來謝場, 一個個介紹演員, 多了解了一下舞台劇參與人士的情況。會後, 聽著散場的音樂, 我坐在椅子上寫著問卷。辭窮的我, 寫著類似「第一次看舞台劇, 很開心, 之後還會來看」。聽著散場音樂實在太舒服了, 有點不想起來。這樣說來, 這應該算失敗的散場音樂, 反而是反效果啊。

離開會場繞了一下精品店, 似乎和文藝有觀, 到沒有和綠光劇團直接相關。店面小小的, 店員看起來頗有氣質, 看我很弱地遠遠地觀看, 說「店內的東西都可以拿起來看」, 結果我反而更弱地碰一下下就離開了。

離開劇場才發覺整場戲有 170 分鐘, 好險沒和 cmd 約打球, 六點多也該吃晚餐了。回家後老媽騎著機車來載我, 說你比較高, 換你騎吧。結果開始飄毛毛雨, 變成人體擋雨板。到家和老媽隨意聊著最近的事, 看老媽忙忙碌碌的丟一堆東西煮火鍋, 心裡想說吃火鍋真是麻煩, 真不明白為啥大家這麼愛吃。吃完火鍋沒事幹, 和老媽一起看《全面啟動》, 老爸在快結束時也回來, 加減看一下, 結束這非日常的一天。

第一次看舞台劇 - 清明時節 (1)

Posted: 22 Jan 2011 10:47 PM PST

( 這是發生在 2011-01-22 的事 )

前天 (或著該說昨天?) 雖然淩晨三點才睡, 卻在八點多就醒來。精神是很好, 但照過去的經驗來看, 睡個回籠覺比較穩, 畢竟下午要去看舞台劇, 我可不想花錢去現場睡覺 (咦? 這不是學生時代常在教室做的事)。結果再次掙開眼睛時, 已近中午十二點了, 下午兩點半在城市舞台開演, 有點拼。

騎去客運站的路上, 想想還是搭高鐵比較保險, 客運一塞車就完了, 而且搭客運我也沒時間吃午餐。就在我為自己的明快的判斷感到驕傲時, 看著高鐵接駁車從眼前開過。

接著立即來一班客運, 讓我心動了一下。身體快步跑到客運站, 心裡卻覺得這樣不妥。坐高鐵應該比較安全, 但是下班大概半小時後才會來。還在猶豫的時候, 迎面來了一輛計程車。

十五分鐘不到, 我已到了高鐵站, 用金錢換時間, 果然是明智的決定。反正舞台劇的票都刷下去了, 剩下的交通費也還好, 重要的是吃飽睡飽用悠閒的步調觀劇。坐在高鐵上時, 讀著《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一句句慢慢讀, 試著習慣句型, 提昇寫作能力。旁邊坐著一個老外, 大概覺得旁邊這人怪怪的, 一頁可以讀個十分鐘。

坐在高鐵上時, 覺得這樣的交通方式也挺不錯的, 回台北多花個 180 元, 省下近一小時的交通時間, 外加半小時的看書時間, 其實挺划算的。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前往公車站的路上順路吃了捷運地下街的素食。那家店的餐偏貴, 口味又重, 但 A 餐 80 元有乾麵、一小把燙青菜和紫菜湯, 以台北的物價來說, 到是挺划算的。吃飽後無法快走, 索性維持平常步調走向公車站。路過某位歌手的簽唱會, 開場前放著順子唱的「只想聽音樂」, 很強的穿透力, 吸引著漸行漸遠的我。好歌聲配上好喇叭, 真是無上的享受。不知何時會有這樣的機會欣賞這兩者的組合。

到公車站發覺不少車都能到城市舞台, 挺方便的。坐上 205 充滿著小驚喜, 華山1914、光華商場、台安醫院、城市舞台、饒河街夜市、松山車站, 沒想到生活中這麼多個點都能由 205 串起來。

下車後, 看著一群群人擠向一個小小的地下碉堡, 忽然興奮起來, 好像要一同參與一項盛舉似的。時間所剩不多, 在驚喜之餘, 先收心尋找舞台的入口。

開場前放著蕭邦的夜曲, 我時常聽著的曲目, 有種熟悉感。我隨意地掃視一下現場觀眾, 有朋友、有情侶、有家人, 有著各式組合的人們。沒多久, 燈光暗下, 傳出老人的歌聲, 清明時節正式開演。

Tiada ulasan: